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君在前哨:把懷念送給你

鄧麗君~~君在前哨

今天我把懷念送給你 謝謝你把溫暖送給我

我有了你在前哨保護我 為了你我會珍惜我

有時我也問白雲 有時我也托藍天 向你問候

今天我把懷念送給你 謝謝你把溫暖送給我

我有了你在前哨保護我 為了你我會珍惜我

鄧麗君(1953年1月29日~1995年5月8日),出生於臺灣省雲林縣褒忠鄉田洋村,祖籍為河北邯鄲大名縣,是一位在華人社會具有一定影響力的臺灣歌手,亦是20世紀後半葉最富盛名的華語和日語女歌手之一。

鄧麗君在家中排行第四,其父親是隨國民政府遷台的軍人。取名「鄧麗君」乃因為鄧父的同僚提議仿傚清代小說《再生緣》中元朝才女孟麗筠,而「筠」與「君」在國語字音相近,所以取名「鄧麗君」。

鄧麗君的家境並不富裕,鄧的父親於女兒出生後退役,舉家遷到臺東縣池上,五弟鄧長禧在1954年出生後搬到屏東市眷村,年幼受喜歡黃梅調電影的母親影響,對小調及歌仔戲感到興趣。1959年再移居臺北縣蘆洲鄉(今蘆洲市)眷村,並於蘆州國小唸書。小學時代的鄧麗君,不時利用課餘時間隨駐紮於學校附近的空軍93康樂隊到處勞軍表演,也曾參加僑大先修班的校內晚會演出,其歌唱天分亦漸露頭角。

由於鄧麗君的父親曾在中華民國國軍服務,鄧麗君生前參加多場勞軍演出,演唱過《梅花》,《中華民國頌》等代表中華民國獲得了「愛國歌手」、「軍中情人」等等的稱號。直到1991年,年屆38歲並漸漸淡出歌壇的鄧麗君仍然前往前線勞軍演出。

以下為鄧麗君在金門前線馬山觀測所時,向大陸的喊話:

親愛的大陸同胞們,你們好,我是鄧麗君。我現在來到金門廣播站向大陸沿海的同胞們廣播,我今天要跟大家說的是,我很高興地能夠站在自由祖國的第一前線——金門,我感覺到非常地快樂、非常的幸福。我希望大陸的同胞也可以跟我們享受到一樣的民主跟自由,唯有在自由、民主、富庶的生活環境下,才能擁有實現個人理想的機會;也唯有全體青年都能夠自由發揮聰明才智,國家的未來才能充滿光明和希望。我希望很快地能夠再回到金門,跟金門的弟兄們見面;當然,還有跟沿海的大陸同胞們通話。在這裡祝大家身體健康,民主萬歲!謝謝!

天安門事件之後,鄧麗君離開香港,旅居法國,結識了年紀較輕、身為攝影師的法國籍男友。這段時期鄧麗君的氣喘痼疾日益嚴重,為了調養身體,1995年她隨同法國男友前往以空氣清新著稱的泰國清邁暫居,並着手寫作復出歌壇的歌曲。然而鄧麗君卻意外在清邁飯店中氣喘病發作,當時男友並不在身邊,她孤單一人,求救無門,當飯店人員發現緊急送至醫院時已經回天乏術。消息傳出震驚港台與日本,紛紛以頭條標題報導鄧麗君的猝死。鄧麗君死後終於回到了當時尚健在的母親的懷抱,她的母親將其安葬於台北縣金山鄉的筠園。筠園有着綴飾成高音譜記號樣子的美麗小花園,園中長年播放着鄧麗君演唱的歌曲。至今每年忌日時仍有來自台港日各地的歌迷到墓前憑弔。

鄧麗君的逝世,各界均深感震驚意外與惋惜。為表彰鄧麗君的愛國情懷和演藝成就,中華民國政府曾頒發褒揚令,命令褒揚。靈柩上獲覆蓋青天白日黨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。國旗覆旗官為總統府秘書長吳伯雄等四人,黨旗覆旗官為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許水德等四人。總統李登輝特頒「藝苑揚芬」輓額。國民黨並追贈該黨最高榮譽獎章「華夏一等獎章」給鄧麗君。治喪委員會由當時的台灣省長宋楚瑜擔任主委,時任行政院長的連戰、以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、國防部長蔣仲苓、臺北市長陳水扁等中華民國政要也親臨致哀。宋楚瑜並且為其墓園「筠園」題名。台灣演藝界人士辭世後享有之哀榮,鄧麗君可說是絕無僅有。中國中央電視臺在新聞中報導了這位臺灣歌星的逝世,並附以其生平簡介,這是自鄧麗君第一次上央視的新聞。

【曾演唱著名的曲目】

國語歌曲:
愛人、償還、我只在乎你、海韻、千言萬語、小城故事、南海姑娘、中華民國頌、梅花、阿里山的姑娘、假如我是真的、月亮代表我的心、原鄉人、奈何、一個小心願、少年愛姑娘、我怎能離開你、酒醉的探戈、何日君再來、但願人長久、又見炊煙、甜蜜蜜、幾多愁、香港之夜、我飛翔前方、恰似你的溫柔、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、紅豆、忘不了、恨你不回頭、牽手、路邊的野花不要採、相見在明天、愛的使者、淚的小雨、難忘的初戀情人、泥娃娃、讓心兒圈起你、愛的使者、今夜想起你、人面桃花、胭脂淚、再見,我的愛人、我怎能離開你、夜來香、小村之戀。

台語歌曲:
天黑黑、思想起、走馬燈、快樂的出帆、望春風、雨夜花、碎心戀、祖母的話、難忘的愛人、人生是一條路、賣肉粽、三聲無奈、安平追想曲、舊情綿綿、六月茉莉、心酸酸、勸世歌、十一哥、心酸孤單女、緣投囝仔、安平追想曲。

粵語歌曲:
《勢不兩立》於1980年12月發行、《漫步人生路》於1983年5月發行。

維基百科台灣人物及傳記─鄧麗君

沒有留言: